[環遊世界365計]國際筆友會-pen friends與世界   

極簡極省玩法遊世界-鐵母雞遊世界,這本書介紹了許多以最低的預算做最大效益旅行的許多方法,20講

看了出版的時間,2006年,在我開始遊歷天下後的一年,難以想像鐵母雞和我幾乎是以同一種思維和步調在認識這個世界,裡面寫的內容帶給我許多共嗚感。國高中整日與書本為伍的日子,人生最大的娛樂就是躲進自己的小小幻想空間中,肆無忌憚的編織令人飄飄然的夢想,小時候的夢想之一是長大後要移民美國,必須確實成為偽ABC,操著標準的美式口音(當時覺得是躋身高級社會的方式~),果然是涉世未深,見識淺短的想法。當時超級崇洋的我,絞盡腦汁要認識洋面孔的朋友(貫徹成為美國人的目標),先在國際筆友會交筆友,每天瘋狂得寫信,最高記錄三週可以寫個十封,一直持續到大學畢業。考上大學從書牢中自由後,開始以各種方式於世界各地旅行,一個人闖天下,現在想想好勇敢,果是初生之犢不畏虎啊!!!所以對於省錢遊世界,我也有一點小小的心得呢~~

 

來記錄一下自己的小小經驗

[2004年] 參加國際筆友會,和來自十多個國家的筆友通信

[2005年] 糾了高中同學申請加拿大維多利亞大學的夏季一個月英文課程,兩個小女子攜手前進

[2006年] 尾隨南非英文家教老師回鄉探親,第一次踏上非洲大陸(with媽、妹、表妹三人)

[2007年] 美國旅遊打工,當了二個月的救生員,加美國的高油飲食,回台灣被醫院的看護認成菲律賓看護(摔碗)

[2009年] 申請上ICYE瑞士短期志工,在琉森上了三星期的語言學校,南瑞的有機農場打工了一個月,是我至今最魂牽夢縈的國度

[2009年] ICYE計劃開始前,人生第一次的自助旅行在德國,非常刺激!!!(with妹)

[2010年] 國合會種籽獎學金計劃,外放到不遠的印尼實習一個月,所有人都認為我長得跟當地人一個樣XD

[2012年] 待慢吞吞的簽證下來,將要再探印尼回教國家,這次要待九個月

 

  落落長的經驗寫下來,發現上大學後除了大四那年暑假為了準備碩士班以外,年年出國。翻開鐵母雞的書,從13講開始有多數是我嘗試過或者密切關注的,所以才說很有共嗚,忍不住在空中和作了握了好幾次手,有種相見恨晚的感覺。書中搜集各路旅行人馬的私人撇步,由鐵母雞娓娓道來各中的酸甜苦辣,痛苦與歡笑,讓我看得津津有味,其中還包含我所不知道的遊世界經驗,閱讀過後激起我的澎湃意志,想到處跑跳的癮頭又發作了~>"<~

 

  我很驚訝鐵母雞能搜集到這麼完整的資訊,也訝異有如此多的人和我一起在實現夢想,真不曉得為什麼我可以把這樣的書擺在架上這麼久,若能早日認識鐵母雞,就不用大費周章地辛苦找資料了。為了響應旅行看世界的活動,小女子不才,也來小小分享自己的經驗。

 

國際筆友會

  上大學之前,為拼考試,幾乎不可能有長假,但內心想飛的渴望仍然強烈,於是上網尋找可以認識外國朋友的機會,因而認識了國際筆友會」這個組織。

 

  國際筆友會International Pen Friends,簡稱I.P.F,是由Neil O'Donnell先生在1967年時於愛爾蘭的都柏林創立,生長過程正值二次大戰時期,O'Donnell先生希望提供一個,不分年齡與國籍的通信方式,來促進世界和平,當時促成了150萬的會員們以信件彼此認識,年齡層橫越8歲到80歲以上,有四種不同語言選擇與會員們交流。經營期間經歷不少困難,包括曾在南愛爾蘭為時5個月的電信癱患。國際筆友會持續擴散於世界各地,同好者紛起而建立分會於自己國家推行筆友運動,看到最印象深刻的該是結合小女孩心中永遠的芭比娃娃了,Lesley Fox於美國和業者合作,設計筆友版本的芭比,推行此概念。

[環遊世界365計]國際筆友會-pen friends與世界

好想要收藏的芭比版本,一整個好有氣質和內涵。(圖片出自國際筆友會美國分會官方網站)

  協助推行筆友運動的還有台灣的謝明景先生,他在30年前加入,協助架設網站並招募超過25,000名的會員,J咪高中時就是在謝明景先生所架設的中文網站上登錄並取得會員資格,寄送來的筆友名單外,還附加一本會員手冊及他個人撰寫的單車旅遊書,不難知道他本身也是個熱愛旅行之人,喜愛深入鄉間小路,體會拜訪國家的當地特色。網站的架設幫助我很多,讓我在小小年紀能輕鬆得加入會員,但很可惜的,不知謝先生是否退休了,還是分會關閉了,總之目前網站已關閉,於前年要申請西班牙文通信筆友則是在美國的網站登錄。分會建立者還有一個另我印象深刻的名字,加拿大的Paul Griffin,在我第一次加入的筆友名單之一,記得很清楚當時他也是高中生,總是以工整的書寫和客氣的字語與我對話,他自行發起申請建立加拿大的分會成為representive,希望能讓更多人了解手寫通信之美,同年紀但志向之大,實踐力之強,令當時的我振撼,了解世界上的另一端,我的朋友以不同的方式在經營他的人生。

 

  J咪從17歲開始不間斷地寫信,高三的苦悶日子,就是在字裡行間內和世界各地的好朋友們相伴度過,撫慰當時與考試和書本每天見面的日子,住在遙遠國度的同年齡朋友們,跟我過著截然不同的生活,才知道不是升學考試才是唯一的道路。德國的朋友,她念得是技職學校,己經在一間餐廳當助理廚師並偶爾於第一線服務客人;義大利的朋友,雖跟我同年紀,但不需每天被課業壓得喘不過氣,她有課餘的時間經營自己的生活,並準備申請藝術類的大學科系;加拿大的朋友,他很喜歡參加社團活動,甚至成立分會要推廣筆友運動,字裡行間帶給我許驚奇,素未謀面的兩人,藉由傳統的書信,了解彼此的生活,建立友誼。

 

  申請的過程很簡單,可以線上付費申請或是列印下來他們的申請表格,將會員費一併寄到指定的地方,申請的名義可以是個人、兩人一起或是學校班級一同申請。J咪是使用線上申請,以信用卡付費,選擇線上申請純粹是為了方便,同時免去傳統郵寄的等待時間(非常想趕快拿到筆友的資訊快點開始!!)。以我經驗為例,先上到國際筆友會的網站,我是在美國分會 (←請點)申請,填寫申請表格,如下分享:
更新:美國分會的連結已不行使用,有可能是沒有繼續有人代理這項服務了,台灣現在也是同樣的情況,大家可以改由此連結 https://www.ipfworld.com/ 加入~

圖片3    在側邊欄區的Our Individual Services找到線上申請表格(Application Form-On-line),點入

 

圖片5 

  有一連串的表格,請一一填寫,記得要用英文,然後在紅色框框的部份會問你要選擇參加的項目為何,往下拉在Admission Fees那欄會看到不同的項目C1-C8,分有年齡、要單獨或是兩個人一起參加(兩個人一起的會費會比較便宜),另外筆友會有出版雜誌,內容包括會員們通信的筆友故事、信件交流、最新消息、旅遊文章、照片分享、英詩刊登等,也有小手冊可以選購,內容是幫助剛加入的會員們,提供如何寫信的技巧和提示。雜誌和小手冊我都沒有購買,但看起來很不錯,有需要的人可以一起選購,雜誌一期12元美金,四期35元美金,小手冊每本6元美金,都不貴。兩個人一起參加的話,要寫下同伴的名字,這樣筆友會的工作人員才可以把你們配對起來,享用折扣的費用唷!!!

 

圖片7 

  往下繼續填寫,選擇要通信的朋友性別、要通信的語言(總共有8種,可複選)、興趣等

 

圖片8 

  再來到了最令人興奮的時候了,選擇想要通信筆友國家,至少選8個,可以超過,筆友會會依你所勾的選項盡力幫你配對,最後會依據所選擇的Service和繳交的會費,得到7-14位筆友的地址

 

圖片6  

  J咪參加了兩次,因年齡增長,會費也增加了(淚),分別是C4和C6,兩次都是邀人參加,揪團很划算,足足便宜了10多塊美金,所以想加入的人快找朋友一起!!!

 

圖片9  

  最後,選擇線上付費方式,繳交出去就完成囉!! 記住要兩人一起參加的要再另外寫一份申請表,寫下你的partner名字,但不必繳費。寄出申請到拿到筆友名單時間蠻長的,忘記有多久了,至少有一個月吧,大家要耐心等待,不要以為遇到了詐騙集團XD

 

會員信件扺達

[環遊世界365計]國際筆友會-pen friends與世界

  第一次登錄為會員時随信附贈台灣分會所編印的國際筆友會會員手冊,小小一本手冊卻有豐富的內容,裡面介紹國際筆友會成立的簡介、如何申請成為會員還摘錄許多會員們的心得分享。很喜歡謝明景先生寫得簡介,「如今書信的功能已經逐漸已逐漸被其他如電話電報等媒體所取代,於是有許多人便認為在現代高科技社會中,以書信來傳遞訊息已經落伍了.....然而,書信所具有的特性會隨社會進步而更顯出重要。書信能帶來人們的溫暖是其他溝通媒介工具所無法取代的,這份會讓人感受到充滿溫馨與情感,就是書信獨具的特性。」

 

[環遊世界365計]國際筆友會-pen friends與世界 

  另外加贈一本台灣分會代表謝明景先生,年輕時單車遊英國的遊記,集結成書,1995年出版,在當時可說是十分前衛的旅行方式。很可惜,目前台灣分會的網站好像關掉了,要再次申請時只好自行在美國分會的網站來登錄,也沒有辦法拿到中文的小冊子和謝先生的書了,不知道發生了什麼事????

 

[環遊世界365計]國際筆友會-pen friends與世界   

   加入會員最重要的就是這一張A4大小的薄薄紙張,條列國際筆友會根據你個人和其他加入會員們的需求配對的結果,我選擇的service會得到15個筆友的名單,每個筆友都會附上姓名及住址,以及他們可以通信的語言。J咪是登錄要用英文通信的,所以每個筆友可通信之語言,都至少會包括英文,有些人一個人會好多種語言,如果你也剛好會講的話,也可以用來與他通信。記得當時剛收到信時好興奮啊,從來沒有外國朋友的我,現在有他們的地址,覺得開始有了某種連結。 

 

[環遊世界365計]國際筆友會-pen friends與世界   

  高中時期幾乎念書之外所有的閒暇時間都在瘋狂寫信,剛開始時每封信都寫得落落長,有好多要跟新朋友分享的。基本款寫了15封信,但有些石沉大海,約剩10個筆友回信,另外,我的名字也會出現在別人的名單上,所以也有自己名單上以外的朋友寫信給我,前後應該有20個筆友在和我通信,不知不覺就信件氾濫了XD 因為我瘋狂寫信,在高三期間英文突飛猛進,一天醒來,彭蒙惠英文的內容都聽懂了!!!

 

  我一直持續在寫,雖然隨著時間過去,能持續堅持的人越來越少,唯一一個到現在還有聯絡的筆友,德國的Anne,在2009年德國自助旅行的時候,親自去拜訪了她,和Anne以及她的家人度過了快樂的5天時光。藉由寫信,我們建立了深厚的情感,那次的拜訪就好像在走老朋友家一樣,感覺認識了很久,但卻又有點陌生,陌生於他所生長的環境,是和我有多麼不一樣!!! 我們一起開車遊德國德勒斯登鄉村小鎮,難以想像穿越一片森林,不時還會有野生動物探頭出來,一整片一望無際的麥田,那是書上描寫的場景,就在我眼前。Anne的家位於一個很小的村落,印象很深的是我們一起在她家的後院養免子,我妹後來還得到一張Anne爸爸親自寫上祝福語的免子皮!! 太好玩了,這才是深入一個國家旅行的方式,體驗生活的不同方式,wonderful!!!

 

 [環遊世界365計]國際筆友會-pen friends與世界 

每年Anne都會寄來生日卡片,18歲時第一次收到的祝賀明信片

 

[環遊世界365計]國際筆友會-pen friends與世界  

21歲的生日禮物,太大包了,一整個大驚喜!!

 

[環遊世界365計]國際筆友會-pen friends與世界 

 

[環遊世界365計]國際筆友會-pen friends與世界 

Anne爸爸自己生產的免皮毛,背面寫有對我和我妹的祝福,德文的,好有紀念價值,一直都擺在我家的沙發枕上~^^~

 

  身處於高科技社會,我們每天幾乎都會開電腦,使用電子產品,快速又方便,而參與筆友的活動之後,深覺傳統的書寫所涵聚的情感和心意,是現代炫麗又急速的電子交流方式所無法比擬的,每一封信,都是寫信者的心血,不論是對生活或是工作等的分享,一字一行,用時間和誠意完成的。小心翼翼地被包封好,蓋上國家的印記,飄洋過海到另一人的手上,不只是信所要傳達的情感,信件本身也旅行了,更顯得獨一無二。很推薦大家來參與筆友的活動,不只可以訓練自己的外語書寫,更能因此認識更開闊的世界!! 不要猶豫了,快來參加吧!!!

 

國際筆友會澳洲總部 http://www.ipf.net.au/ (簡介)

國際筆友會美國分部 http://usa.ipfpenfriends.com/ (己失效)

國際筆友會網站 https://www.ipfworld.com/ 

 

喜歡我的分享嗎? 覺得不錯就給我個或是按個吧!!!

 

 

 

 

 

 

arrow
arrow

    耍廢の花栗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