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遊世界365計]公益旅行-願景青年行動網帶我去澳門當青年  

高中時期在搜集相關出國資料時,於報章雜誌上就看過澳洲的環保志工的相關介紹,從那時我就知道,要花少少錢出國長見識,除了打工旅遊之外,也可以用另一種方式,換取便宜的住宿和三餐。

 

剛上大學時,在BBS網站上看到了願景青年行動網在招募志工的訊息,當時他們還負責青輔會外包管理Youth Hub青年交流中心的工作,常常下課就跑到那裡參加活動或幫忙,也認識了許多有趣的人,在這裡交到了不少志同道合的朋友,都很愛出國去走走或是了解世界的動態,即使到了今天,仍然會三不五時得和當時的老朋友們出來聚會,聊聊近況。

 

今天的主題要跟大家聊聊做志工也能遊世界的方法唷~

不只是對世界有貢獻,同時得以認識對特定事情具有熱忱的各地伙伴們,在這種場合所認識的伙伴們,總是充滿著熱忱,那種氣氛每每都感染到我,令人熱血沸騰~~~

 

願景青年行動網

2002年由7位台灣青年參與華府INGO後,所創立的NGO組織,目標在打造一個培養台灣青年成為積極世界公民的平台。以不到十人的一個團隊,舉辦一系列的活動。2012年,成立的第一個十年,成功地在國內外號招青年加入公益活動的投入。有名的台西彩繪藝術造景的活動,即是由VYA所主辦的,由台西藝術協會與願景合作,邀集來自日本、韓國、美國、加拿大、義大利、法國,及西班牙上百位的志工彩繪超過50面的牆,將一個偏遠沒落的小漁村,變得充滿色彩,注入了無限的生機。

 

大家可以搜尋台西藝術彩繪活動,有許多很美的牆面喔!用海邊廢棄的蚵殼、細砂,融合海外青年藝術家的巧思,創造出很台西味的彩繪牆,第一次造訪時,真的很另人驚豔,台灣海邊灰暗的小漁村,變得多彩多姿的。

 

2005年加入期間VYA經常舉辦志工及社會議題相關的演講,並深入校園,推廣青年加入公益事務之中,每次的活動都讓我受益良多,像是 宋睿祥醫師分享在『無國界醫師組織』實習的感動點滴,和他的照片一同深入第三世界國家物資缺乏的生活;彩虹之夜~ 當我們〝同〞在一起,第一次深入台灣同志的生活,了解他們的心聲,不帶任何有色的眼光。來自不同面向的講者,和我們分享他們所投入的領域,我的世界在一次又一次的刺激下變得更加開闊,思考也更加跳脫框架,也覺得未來充滿著無限的可能。

 

[環遊世界365計]公益旅行-願景青年行動網帶我去澳門當青年 

2005年在Youth Hub辦的聖誕party,除了有趣味的活動之外,還能認識各方的志工,很有趣~ 每年VYA都會舉辦一次,主題也都不一樣,但年代有點久了,我有點忘了當年的主題是什麼了XD 看得出來Youth Hub的裝潢配置有多美了嗎??

 

VYA的推動者元亨、建銘、念慈和嘉信,每個都很有自己的想法,對於打造公益社會也非常有熱忱,每次去拜訪他們時心裡都不自覺佩服起他們來,若不是有堅定的信念,是很難持續做這份工作的(NGO本身資源有限,需許多志工幫忙,工作量和回報很不成比例XD) ,都是很有理想的人,因此吸引到VYA服務的其他志工們也個個都很有內涵與想法。大三之後課業漸重就較少回去做志工了,但三不五時還是會和過去一起做專案的志工們一起出來吃飯,聊聊近況聯絡感情。而VYA近年來將重心放在經營國際工作營點我),建立的志工人力銀行平台,媒合有心要成為志工為世界貢獻一份力的各路青年,也能身體力行。此全球媒合平台,每年提供超過 2000 個計畫,4000個志工機會,針對環保、文化、農業、建設、社會工作,及公衛六大議題,每年邀請青年一起環遊世界 100 個國家當志工,體驗最道地的在地生活,用最有創意的方式、參與改變世界的力量!

 

沒有我的檢垃圾開工 

2006組隊參加GYSD活動,拿著夾子和垃圾袋到白沙灣一起去剪垃圾~ 我們是愛地球的好公民

 

白沙灣鳥看圖  美麗的景色需要靠大家的努力來維持~

 

分享2006代表VYA參加的澳門中華新青年協會所舉辦的第一屆華夏青年營,隨行的團員有領隊念慈還有國媛、林小金跟Nelson,還是小大的菜鳥都是靠著大哥哥大姐姐們在罩我的XD,不過的確經過這次的經驗,了解青年會議的運作,同時也交了很多的好朋友,我人生的密友也是在這裡認識的,熟到都可以煎蛋了,呵~

 

[環遊世界365計]公益旅行-願景青年行動網帶我去澳門當青年  

VYA協會受澳門中華新青年協會邀請,組團參加澳門首屆華廈青年營。

活動時間:2006年5月22日至5月25日

活動參與人:120人

  • 內地青年代表40人(中國青年政治學院少數民族青年干部培訓班干部)
  • 台灣青年代表10人
  • 香港青年代表10人(香港青年社團代表)
  • 澳門青年代表60人(澳門青年社團代表及大專院校代表)

費用:自付台灣到澳門機票,在澳門參加青年營期間的食宿及參觀費用由澳門中華新青年協會贊助

 

 

4天的行程我還將開會的內容,以及偷閒小小遊覽澳門及香港的點滴分門別類地收錄在資料夾中,這個方法我覺得很不錯,把同樣一時期的資料整理成一冊,不論是要開成果發表會或是偶爾想要回憶一下都是很好的收納方式。我很喜歡鮮豔花花綠綠的設計小卡和城市活動文宣,搜集起來排放在透明活頁袋裡面,自己編排還可以滿足設計的慾望。

 

小大一的時候青澀的過去,現在回想起來很青春但也不堪回首,果然是蠢蠢的孩子(又胖),但人生總是要去嚐試才會佑道自己哪裡不足,才能去改進,你說對吧!! 至少現在的我變得更好了~^^~

 

以上分享~大家可以去看看VYA的網站,有空到台灣各地的Youth Hub坐坐,相信也能有不錯的收唷~~ 希望大家都能有不錯的體驗喔!! 下台一鞠躬!!

 

 

 

 

 

 

 

 

 

 

 

arrow
arrow

    耍廢の花栗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