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遊世界365計]公益旅行-瑞士國際青年交流ICYE(我在  

國際青年文化文流協會(人生中最棒的旅行了!!)

國際青年文化交流協會ICYE(International Cultural Youth Exchange),由美國一群基督徒在二次大戰結束後,為了破除民族國家間的隔賅,邀請歐洲的青年到美國進行文化交流,從此打破宗教及民族界限,目前已 有30多個國家參與計劃,每年提供600名年輕人參加。透過讓青年人在國外當志工,並寄宿在接待家庭一年,藉此了解不同文化、生活型態及價值觀,使年輕人 有更廣擴的視野和國際觀。

 

志工的計劃基本上是為期一年,但台灣的ICYE另有舉辦短期的目,2010年申請 時有一個月的尼泊爾計劃和為期二個月的瑞士交流計劃,因為我想去歐洲,所以只有申請瑞士的計劃,二個月的志工計劃,正適合還在念書僅有暑期長假的需求。申 請分有兩階段,首先需填寫ICYE的申請表,包括基本資料、自傳介紹以前的志工經驗、個人興趣、未來計劃、對志工的認知以及想參加國外志工體驗活動的想 法,主辦單位藉由申請表篩選出第二階段的面試者才決定最後到國外的名單。老天大概是有看到我這麼用心寫申請表,所以順利進入了第二階段。第二階段和之前參 加國泰非洲體驗計劃有異曲同工之妙,也是一群人分組圍成圈圈進行團體問答,好在我已不是當初的菜鳥,對於甄選也有相當的經驗了,所以就不那麼緊張了。

 

這裡大致寫一樣第二階段的甄選內容(我所記得的XD),尼泊爾和瑞士的甄選是一起的,所以有些人是兩項都有參加。

第一關所有人先圍成大圈一個接著一個簡單自我介紹,裡面包括ICYE的考關和幫忙的志工,氣氛雖說是甄選但比在國泰的甄選要來得輕鬆許多,我想是希望藉由有趣的方式來了解參與者的個性與特質。

第二關則 是被分配到瑞士區的小團體(共二組,尼泊爾的人比較多好像有三到四組),二組人馬一組先進行中文問答,一組則進行英文問答(主試者為西班牙來的交換志 工),之後再進行互換,中文問答由ICYE的主試者問二個關於到瑞士志工想做什麼,為什麼會想申請?(好像是....)另一題則是問你認為志工是什麼?基 本上我覺得有認真寫申請表這部分都可以答得很好。

第三關則 是英文問答,這關考驗的就是平時修練的功力了,問的很家常(是這樣講嗎....??? XD),我記得是回答的是自己喜歡的偶像及為什麼,其實平常也沒特別喜歡哪位歌手,反正歌好聽就會去下載,只是剛和朋友去KTV唱過歌,阿妹的作品出現多 次,印入腦海很深,隨意就答了張惠妹了~~~ 回答我自已還算滿意,果然英文平時也不能懈待,要時時修練才是。

 

等待放榜的時候最痛苦了,驚險又刺激,啊啊啊啊啊啊!!!!!!!!!!!!!!!!阿母,我錄取啦!!!!! 這是當下得知消息的心情寫照。錄取率是1/6唷,2010年錄取的伙伴們總共有6人,5個短期志工和1個長期1年志工,巧得是,一個男丁都沒有!!!XD

 

短期的志工計劃內容,共兩個月,包含1週的orientation camp,三個月的德文課程(寄宿到琉森的寄宿家庭中),以及一個月農場打工(雇主會提供住宿,工作地點散布於瑞士各地),我是在最南端的 Graubunden省,是旅遊渡假胖地,Vivian、Demi在蘇黎士,Emily和Grace則是在中部的Chur。哈哈哈,大家各奔前程,假日要 玩樂也很難約,嗚~

 

orientation camp in Kloten

開心的回憶太多了,許許多多的照片都不知道要從何取捨(嗚~),本篇的照片就遊走在爆炸的邊緣,也算是大放送給大家啦!!! 哈哈!!

 所有2010年在瑞士的志工都在此時集合在Kloten(靠近機場)的一個營區,在這裡進行團體生活,並由瑞士當地ICYE的志工用一週的時間替未來於異國的生活做一個暖身。包括文化介紹,在瑞士可能遇到的問題,買東西、交朋友、出門遊玩、在住宿家庭的相處之道等。

[環遊世界365計]公益旅行-瑞士國際青年交流ICYE(我在

營區占地廣大,從外頭徒步走進來就要十幾二十分鐘。

 

[環遊世界365計]公益旅行-瑞士國際青年交流ICYE(我在這間大木屋就是一週所有志工們要生活的地方~

 

[環遊世界365計]公益旅行-瑞士國際青年交流ICYE(我在

每個人都帶著大包小包的行李,畢竟都要來至少兩個月以上,都在比大包的XD  

 

[環遊世界365計]公益旅行-瑞士國際青年交流ICYE(我在團體住宿的日子,我們要輪流當值日生做飯給大家吃唷~大大的Pizza看起來美觀又好吃,自己動手完成的吃在嘴中更是擁有無比的成就感。

 [環遊世界365計]公益旅行-瑞士國際青年交流ICYE(我在某一天的早餐,是不是非常得豐盛!!! 排到整個桌子都要滿出來了,事實上在這一週的時間,每餐準時開放,餐餐豐盛,讓許多初來乍到的我們都肥了一圈。不過,起司、火腿、起司等冷早餐過了不久之後還真讓人受不了....好想要米飯啊!!!!!!!!!!!!!!!

   [環遊世界365計]公益旅行-瑞士國際青年交流ICYE(我在 

餐前來個愉興表演,當然要先來耍酷一下,哈哈!!!

 

[環遊世界365計]公益旅行-瑞士國際青年交流ICYE(我在 

 

三週德文課程 in Luzern

一個禮拜很快就過了,我們離開了位於Kloten的營區後,各自被分派到各個寄宿家庭去。此時,大家不再共同生活,但三個禮拜的德文課時間,大家依然在週間時會一起在語言中心見面唷~

德文課是為了要讓來瑞士的異國志工們,在工作上具備與人溝通的能力,但只有短短的三週,所以是師父領進門,修行在個人,課程結束後,還是必須不斷地充實進修才行,德文真的好難啊~~~

 

[環遊世界365計]公益旅行-瑞士國際青年交流ICYE(我在 Voca-Sprachekurs隱身於琉森火車站不遠的巷弄內,歐洲就是如此地夢幻,連小小不起眼的街道也能像是走在圖片中一樣,岩石鋪排的小徑,每天走路到教室都是一種享受。

[環遊世界365計]公益旅行-瑞士國際青年交流ICYE(我在  我有聯合國的同學們陪著我一起上課,還有威嚴但教學帶趣味的老師,令我又愛又恨XD

 

待在琉森的三個禮拜是我最享受的時候了,因為我很幸運得被分配到一個很棒的寄宿家庭。當初Home媽要求ICYE,希望有一個能和他們家人有互動的孩子來家裡寄宿,因為他們家人都很喜歡戶外運動,所以ICYE替他們選了我(我的履歷上寫著喜歡游泳、爬山、和騎腳踏車)。

[環遊世界365計]公益旅行-瑞士國際青年交流ICYE(我在  

我的寄宿家庭Familie Bruendler位於琉森市區不遠的半山腰上,坐公車約15分鐘。Home爸Home媽最小一個兒子即將離家,在這個快要空巢期的時候得知ICYE的計劃,心想來試試看。ICYE為非營利組織,所找的寄宿家庭都是義務幫忙,提供食宿給外國來的志工,這點令我覺得非常了不起,特別是對待我像是他們的小孩一樣,讓我非常感動。

 

[環遊世界365計]公益旅行-瑞士國際青年交流ICYE(我在 

到家前是一條綠意盎然的小徑,門前掛著Home爸愛騎的登山腳踏車

 

[環遊世界365計]公益旅行-瑞士國際青年交流ICYE(我在 

房子裡有一個小花園,是我們享用餐點或是午後小睡放鬆的好地方,小小的,但我好愛~^^~

 

[環遊世界365計]公益旅行-瑞士國際青年交流ICYE(我在 

Home爸Markus和Home媽Cecil,一對很恩愛對社會很有關懷的夫妻

 

住在Familie Bruendler家期間,在課餘時間,Home媽Cecil常帶我上山下海體驗各式的活動。印象最深刻的是跳入湖中游泳! 哇!那感覺真的不是蓋的,好像電影裡身處深山的美麗幽境內,全身脫光光,跳入湖中,享受群山美景環抱的壯闊滋味,當然啦~這是想像,我是有穿泳衣的~ 只是這前所未有的經驗,實在是另人永生難忘。瑞士因處於歐洲內陸,國家境內無海岸沙灘,所以熱愛海洋的瑞士人就把目標轉到國內許多的內陸湖中,並開發成戲水遊樂區,也有業者在湖邊作出人工沙灘,企圖仿海邊沙灘風光。我好喜歡這個大型的天然游泳池,太棒了!!!

 

人造海灘  人造沙灘在夏天人潮滿點,有很多養眼的比基尼辣妹和害羞的情侶檔>///<

 

琉森寄宿的日子,過著不愁吃的生活,跟我想像的貧苦窮學生生活完全兩回事,Home媽很會作菜,用的食材又很養生,吃起來都是食物原本鮮甜的味道,Yummy~ 尤其是Home媽作的甜點,好吃到爆炸,回到台灣來還是魂牽夢移,喔~好想吃!!!

 

[環遊世界365計]公益旅行-瑞士國際青年交流ICYE(我在

homemade蘋果派

 

杏桃派

homemade杏桃派

 

[環遊世界365計]公益旅行-瑞士國際青年交流ICYE(我在        藍莓布丁塔

 

琉森的做了三個禮拜的學生,人家說,做學生是最幸福的,果真如此!!! 每天好好讀德文,下午放學到處玩、遊覽、探險,假日到其他城市旅行,每週還有ICYE辦的校外教學活動,像是到琉森的Pilatus山,坐瑞士最有名的覽車,到琉森的高點看全景。

[環遊世界365計]公益旅行-瑞士國際青年交流ICYE(我在 

 

而任何事總有曲終人散的時候,很快地,要進入工作了!!! 該拿出態度和誠意,好好回饋做正事了!!!

 

一個月農場工作

開心歡樂的學生生活不知為何一下就過了,朋友們才剛熟起來,變得很有話聊的時候,就要分開了,每個人要前往未來工作地方,並換另一個寄宿家庭。一年期的志工被分派的工作有到安養院照護老人、西班牙婦女聯盟幫助弱勢婦女等,而二個月期的短期志工(我和其他四個台灣女生)全部都是到農場工作。

 

瑞士地圖  

結果五個人的工作地點縱貫瑞士南北,Vivian和Demi在蘇黎士(Zurich),Grace和Emily在庫爾(Chur),只有我一個人在最南邊的小村落Verdabbio(哭~),但也因為如此,我看到最特別的景色和最獨特的農村生活。

 

不像一般慣行農業施用過度的肥料和農藥,也不施用荷爾蒙養殖家畜,以尊重自然的有機農法經營,不燥進,不是只看產量,而是尋求和自然合平共處的生活方式,就是農場主人Markus對農業的堅持。很巧的是兩個寄宿家庭的Home爸都叫Markus,看來我跟Markus特別有緣,一定是冥冥中有註定,才會到如此特別的地方。

 

南部的Graubunden省,是瑞士少有的義大利語區(另有德語區和法語區),此區域山巒繚繞,特有的地形和景觀,使此處成為瑞士國內熱門的度假勝地,所以當初知道要到這裡的時候,所有人都跟我恭喜,說很難得能到風景壯麗的地方體驗一下。

 

[環遊世界365計]公益旅行-瑞士國際青年交流ICYE(我在 

位於山谷的Verdabbio,是我一個月居住生活和工作的地點

 

[環遊世界365計]公益旅行-瑞士國際青年交流ICYE(我在 

義大利民族特有的石板路

 

[環遊世界365計]公益旅行-瑞士國際青年交流ICYE(我在  

山谷中的祕境

 

[環遊世界365計]公益旅行-瑞士國際青年交流ICYE(我在 

我工作的農場田區就分佈在山谷中,為了維護環境,採用生物多樣性的策略,小農多樣化經營,能享用到各個時節的特色作物,自給自足,多餘的作物再出售,換取其他生活所需。

 

作物多樣性2

光是番茄和馬鈴薯就有至少十個品種,拍起照來五顏六色的好美麗

 

[環遊世界365計]公益旅行-瑞士國際青年交流ICYE(我在

每天清晨六點去擠綿羊奶,作成優格和乳酪,我喜歡微酸帶點硬實Q彈口感的綿羊奶起司,嗯~好綿密

 

[環遊世界365計]公益旅行-瑞士國際青年交流ICYE(我在

雞、鴨、羊、豬都有,我最受的還是用特殊品種的豬肉所做的salami了,好吃!!

 

[環遊世界365計]公益旅行-瑞士國際青年交流ICYE(我在

講到瑞士,還是派的天堂,不管是Cecil還是Sabina作的蘋果派都超級好吃的!!!!!!!!!!!!!!!!!!!!!!!!!(一百個讚啦!!) 回台灣依然很想很想吃,自己試作了但總是少了那一味.......有沒有辦法打包一個home媽回家啊!!!!!!

 

 [環遊世界365計]公益旅行-瑞士國際青年交流ICYE(我在

第一次吃到新鮮的無花果就是在瑞士,這裡因為有下雪的冬天,所以病蟲害較少,生產的無花果鮮甜多汁又漂亮,接近完熟的無花果吃起來像果醬一樣。後來到農改場上班,才知道也有農民在種無花果,用宅配禮盒的方式出售,但氣候原因,即使在網室種植賣相也沒有那麼好,口感也差蠻多的,所以有機會,大家到瑞士一定要記得嚐嚐!!!

 

每天在農場都過著很樸實的生活,早睡早起,並在日間勞動,雖然辛苦,但獲得很多,不論是務農的經驗,還是人之間的互動。帶著滿滿的感謝,結束了兩個月的瑞士體驗生活。

 

[環遊世界365計]公益旅行-瑞士國際青年交流ICYE(我在  

農場的Lanfranchi一家,有對於務農非常堅持的Markus和Sabine,他們有五個可愛的小孩們(但他們的老大只比我小一歲XD),但最小鬼靈精怪的Luzza,只有五歲!!!! 是很有趣的一家人,謝謝他們給我一個很難忘的暑假。

 

p.s.在上語文學校和工作的期間,還到了許多瑞士的其他城市遊覽,礙於篇幅的關係,就下次再另寫文章和大家分享囉~ 下次再見囉~~拜~

 

 

 

 

 

 

 

arrow
arrow

    耍廢の花栗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