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803_115242  

 

感謝大廚廖技師提供的食譜,讓我這不會煮菜的人也可以端上一鍋看噴噴的肉燥上桌,吃起來帶點甜味,好有台南家鄉的味道!!!

我根據大廚的食譜依手邊現在的材料稍微作了點Modification,但一樣不錯吃!!!

 

食譜內容如下:

*準備材料

  • 蝦米:蝦米可加可不加,看個人喜好
  • 紅蔥頭:約豬肉量之10%
  • 蒜頭:約豬肉量之10%
  • 豬碎肉(三層肉):半公斤
  • 香菇:香菇量約豬肉之10%

 

  • 醬油:1分
  • 水:5.5分
  • 糖:0.5分

 

*事前準備

  • 香菇泡軟,切絲備用。泡香菇的水可以留著加到滷1湯裡。
  • 蝦米泡水撈起備用
  • 蒜頭切碎備用
  • 甘蔗拍碎備用
  • 紅蔥頭爆香備用:爆香時要注意,鍋裡的氣泡變小,紅蔥頭有一點金黃時就要撈起攤開,邊爆香一定要邊攪動,蔥類含糖分很高,易燒焦,燒焦和完成只有一線之隔
  • 豬肉切成肉丁,或是直接請商家以絞肉機絞碎

 

*步驟

  1. 起油鍋,將準備好的碎豬肉小火炒成有點金黃色撈起。
  2. 用豬肉炒出的豬油,爆香香菇和蝦米,至香味出現,即撈起備用。
  3. 此時若鍋裡之油已被香菇吸乾,要再加一點油,放入冰糖,炒到有一點融化。
  4. 倒入蒜頭炒至香味出來,再倒入醬油,用鍋中的油把醬油爆香。
  5. 加入水、豬肉、香菇、紅蔥頭、蝦米、甘蔗等放在一起滷。
  6. 小火滷個約1-1.5小時,之後即可上桌。

20120819_190003  

*小建議

  • 沒吃完的滷湯可以冷凍或是隔天要吃冷藏即可。隔天再滷,加入新的滷肉會更好吃。
  • 若想要加滷蛋,可以直接加入一起滷,但若是豆腐或蔬菜就不可一起滷,口感會變酸。

20120803_114631

 

和白苦瓜和炒芥蘭一起吃則更加得爽口不油膩!!

20120803_114817

因為是自己要吃所以用料很實在,在傳統市場買整塊三層叫老闆直接絞成碎肉去煮,肥肉少,瘦肉多,吃起來不油不膩。加了爆香過後的紅蔥頭及蝦米,香味濃郁,吃進嘴裡都可從鼻中呼出配料的香氣。這是我第一次做肉燥,出乎意料之外,很好吃,與在台北念書時我很愛吃的公館葉記麵店的肉燥很像,聽說葉記的肉燥用的黑豬肉,而我用普通的豬肉就可以做成這樣,好開心啊!!! 肉燥的口味我覺得是偏甜的,所以若是不喜歡鹹的東西吃起來帶甜感覺的人,糖就要用少一點囉~

 

在印尼雖然食物很亞洲,有飯有麵,但還是時常想念台灣食物的滋味。每個月一次到雅加達的傳統市場,總是十分開心能買到一些台灣的食物,或是當地華人喜愛的食物,印尼的口味和中國、台灣菜還是有差。在伊斯蘭教國家,最頭痛的就是不能常吃到豬肉,平常在台灣吃習慣了,不覺得有什麼特別,到了印尼後,才發覺豬肉的味道是雞肉、牛肉和其他肉類所無法取代的,特別的香味,才煮得出正港的台灣好味道。因此,當天中午煮好肉燥的時候,受到技師們的大歡迎,大家都很想念台灣的肉燥飯,對食物之想念,在異國感觸特別深,才來幾個月的我,馬上就有體會。入口的那一刻,真得感覺像在天堂,技師們則是一個個得添飯,吃得比以往都來得多,而這對煮飯的人來說,看到吃的人開心,盤底朝天,就是最大的鼓勵了。

 

國外生活總是會激發無限潛能的,像我這從不下廚的人,只有在外放時才會煮飯,而且都有點樣子~ 所以搞不好我是有點天份的(自以為)XD Anyway,第一次做肉燥成功!!!

回台灣若是我沒那麼懶的話,再做給家人和朋友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耍廢の花栗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