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717_173222   
 
駐外八個月之後,我變得比較開心和樂觀,急燥的個性也改了很多。
 
個性的改變是我始料未及的,大概是台灣的生活太舒服了,人生也過的挺順遂的,剛來印尼的時候,什麼事都可以讓我生氣,都快哭出來了,到底這是個什麼鬼地方,四處塞車,環境髒亂不堪,一堆人在街上亂吐痰,簡直無法忍受。為什麼!為什麼!為什麼!每天都在上演十萬個為什麼! 被技師笑我走錯行了。其實技師沒說,加入這個program的兩年多時間,好幾次想著要認賠出場,但到最後還是留了下來。回想起來,還好堅持下來了,不然人生中何時還會有這樣的機會,把自己丟到文化,語言和經濟發展全然不同的地方,體驗另一種面向的生活?迴異的生活環境,得以讓我拋開既有的思維和社會觀感,很多心裡真正的想法都在這段時間跑出來。不過話說回來,在對人生有些許體悟之前,生活上經歷了一段難過的適應期。
 
生活中,我記得很清楚,所有令我抓狂的事件,來分享幾件我抓狂數10級的事件。
  1. 1. 螞蟻事件:我了解這裡是熱帶個國家,萬物生生不息,但是跑到我房間的螞蟻也太多了吧! 而且每次都是螞蟻軍團,不是零星幾隻閉眼睛快速的殺生就了事,黑壓壓的一片,看著就覺得胃一陣翻騰,頭暈目炫,更不要說一一捏死那些螞蟻,每次結束整個人都快暈倒。螞蟻拜訪的地點,從我的食物櫃到我的書桌,再來是我的床,有一天在追蹤軌跡的時候,抬頭一看,居然牆上爬滿了一整片的螞蟻,我整個人剉起來,全身加冷損……之後,我的床上一直都零星的爬了螞蟻,有一段時間我晚上會醒過來好幾次殺這些小昆蟲,最慘的是一晚夢見被黑螞蟻大軍攻擊,看見自己全身黑嘛嘛的嚇醒過來,讓我想到小時候看的馬蓋仙影集,一個昆蟲教授不慎跌入螞蟻谷在幾分鐘之內就只剩下骨頭……那晚我徹底失眠,在差點崩潰的狀態下瘋狂殺生@“@ 惡夢驚醒後的一整個禮拜整個神經衰弱,除了無法安穩睡覺外,我近呼歇斯底里地找尋螞蟻的來源,其中一次晚上拿著手電筒在房間牆外追尋螞蟻的軌跡,拿著沾水的衛生紙試圖毀滅氣味的痕跡,被宿舍的外國朋友用奇怪的眼神看我,後來想想也難怪,拿著手電筒晚上在外面鬼鬼祟祟的真的很不正常@@ 惡夢直到我找到了螞蟻的路徑,狂噴殺蟲劑才結束。那一陣子吸入了不少毒藥,但至少我可以安穩的睡覺了。

 

  1. 2.衛浴系統:第一次進到房間的廁所時傻了大概有十秒鐘。我不知道該怎麼辦,沒有熱水,沒有衛生紙,洗澡水是用水池儲存的,要用杓子舀水沖澡。沒有衛生紙這件事可以簡單去買來解決,但卻讓我有跟印尼人握手的心裡障礙,到現在我想到還是會在握手完用肥皂洗手@@(這純粹是我個人太有想像力的問題) 衛浴最讓我頭痛的就是熱水問題了,來這裡我才知道,四季如夏的原因,當地人普遍洗冷水澡,但即使是夏天,從頭上澆冷水還是會全身皮皮剉,而且洗澡全身熱呼呼吸的幸福感都不見了,只有全身的雞皮疙瘩。自從來印尼,我變得超級討厭洗澡,特別是洗頭,以前台灣每天洗頭的習慣盪然無存,加上我在當地買的爛吹風機,只有風沒有熱,名副其實的“吹風機”,心裡只有乾礁,熱帶的吹風機也不是這樣搞的@@全身冷死了,加上頭髮溼答答的,一點也不開心!更要我命的是沒時水龍頭就算了,印尼傳統的廁所是砌一個大水池,水龍頭開起把水補滿然後用杓子舀水沖澡。拜託!這樣超噁心的,天知道水池瓷磚總是裝滿時水的狀況下會長什麼東西,沾滿肥皂的手拿杓子又會把整池子的水污染成怎樣@@ 總而言之,每天晚上的洗澡時間是另一個惡夢,直到我後來去買了燒水壺,借了飛利浦的熱力吹風機後才比較好,雖然洗澡還是很麻煩@@ 我覺得回台灣會覺得到處都是天堂!文明生活還是比較好。P1150402  

 

  1. 3.癱瘓的交通:來到印尼,每天都在上演春節假期車潮,這也塞,那也塞,老是被困在車陣中,40分鐘車程走兩小時是很平常的事。時間常花在塞車上,短短的路程因為塞車半天就沒了,就算不塞車,大眾交通系統也很缺乏,簡陋的箱型小公車,最滿載13個成人,加上乘客複雜,沒有當地人陪同我是不敢坐的。路也很爛,大雨和豆腐渣工程,都是一個個的洞,好危險。所以基本上除了公務以外,平常只在住家附近活動,對在台北生活了六年,以及想去哪就去哪的個性,開始時真的很難適應,總覺得被關住了。幸好久了也習慣了,而且這樣的生活挺單純的,生活頓時變得很省錢,是難得的收穫吧!

DSC00421

P1150990平常上下班的高速公路  


像這些在生活上需要花時間適應的的事件,工作上,人際關係也有太多無法預知的突發事項,都逼得我要堅強起來去面對,慢慢地,在生氣後可以再打起精神去處理問題,陣痛期大概過了五個月吧,突然有一天,又遇到很鳥的事,車壞了,外面下大雨,回家又停電了,一片黑漆漆了兩個小時,但卻很心平氣和的,一點氣也沒有。我當下的反應是“我病了”,在奇怪的的地方待久了,結果連神智都不正常了@@ 絞盡腦汁在想是哪裡遇到了打擊,要找人聊聊……忘記最後結論是什麼了,好像想到睡著了吧……後來才發覺自己已經習慣了,反正生氣也沒有用,那就看趕快想辦法解決,還是要先做別的事都好,別浪費時間就是了。總之,是養成了習慣!讓我驚訝於環境的力量,我也真的很能接受外來文化, 現在路上也可以跟陌生人聊起來,不要說太難的內容,大家都覺得我是印尼人。歸結起來,是有內化為印尼人之徵照
  1. 1. 朋友遲到仍然心平氣和:在台灣,我可是別人遲到十分鐘就會火大,電話狂問對方在哪裡的人。

 

  1. 2.習慣塞車:回到台灣20分鐘就到目的地我可能會覺得很奇怪,然後問:人都跑哪裡去啦?

 

  1. 3.早上沒聽到清真寺的祈禱聲覺得很奇怪:有四個月的時間,宿舍住了七個馬來西亞的交換學生,每天早上四點半起床敲門叫還起不來的同伴,通常我也會被吵起來,然後聽到一百公尺外清真寺用喇叭大放的祈禱歌@@

 

  1. 4.邊走邊吃飯邊打簡訊:因為大家都這樣,所以我也肆無忌憚的這樣,但這是非常不好的習慣,大家不要學XD(p.s.印尼是手機銷售大宗的國家,一般人都有兩隻手機)

 

  1. 5.喜歡喝甜和冰的飲料:印尼食物是標準的健康殺手,油炸,重鹹,重甜,我曾經看店家賣的飲料杯底沈澱了1/3的糖,還不包括已經融化的部份。剛來的時候忘記跟店家講調味少一點根本無法入口,但最近我發覺幾乎每餐都要配又冰又甜的飲料,不像開始以白開水為主。

 

  1. 6.習慣看到很多小孩:印尼是生產嬰兒的大國,農村是人手一個嬰兒,現在政府在推,兩個嬰兒恰恰好,很像爸媽小時候的時代。

 

  1. 7.習慣看到到處是包頭巾的女生:回教國家嘛!我因此知道了很多種頭巾裝飾和fashion。

 

  1. 8.思考時會不自覺是說出印尼文apa…:跟中文的“嗯……”一樣,回去台灣一定很多人不知道我在喃喃什麼@@

 

  1. 9.習慣千變萬化,沒有準則:印尼的貪腐很嚴重,政策常是朝令夕改,所以民間也是如此,不管是要辦證件還是排定會議時間,都是一改再改,最討厭的是都在最後一秒鐘或是你問了之後發覺對方根本忘記他跟你有過約定了。平常朋友之間就算了,但如果工作上的重要會議也如此,那就很令人頭大XD 大概是經過這樣的訓練吧,我對於突發狀況比較可以平常心後待了。

 

  1. 10.習慣等伊斯蘭朋友朋友祈禱:身邊有一些很虔誠的回教徒,比如每天吵我起床的馬來西亞朋友們,還有我們中心的助理,一天五次的朝拜是必然的,一次有朋友跟我說他一週齋戒二次(所謂的齋戒是白天不吃與不喝,直到太陽下山以後,每年回教於新年前有一個月的齋戒),解釋是因為星期二和星期四是天使下凡的日子,因而此時間做好事,比如齋戒,可以讓天使將你的好事蹟帶回天上。對我來說.....只有不可思議形容,而我發覺身邊最虔誠的回教徒幾乎是高知識分子,和我原先想的完全不一樣關於宗教的東西,有太多可以講的,下次再來寫個文章~

 

  1. 11.三不五時拉肚子:印尼的衛生呢.......真的是很不乾淨,通常剛來的人都會先腸胃不適一段時間,但奇怪的是,我剛來沒事,但在最後的這三個月,我時不時就會拉肚子.........XD 不知道是發生什麼事??或許是在寫報告比較焦躁所以腸胃比較弱,怪到別人身上了XDP1060850  
    印尼清真寺的標準配備,都有一個吵死人的大喇叭@@

 

 

第一次在國外待那麼久呢!!! 見識到了什麼是環境的力量,我真的改變了很多了!!! 
回家的時間定下了,居然是在情人節@@ 
九個月的時間沒回台灣,不知道回去會有什麼樣文化衝突和不適應???? 識目以待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耍廢の花栗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