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
 
幸福大師雷諾瓦終於來台灣了!!!!!

 

 

P1210602預售票的最後一天我看到只要150立馬就替我自己,林小金還有Angel買了三張,超級火速!

能一賭幸福大師的真跡又有這麼優惠的價格,不買太對不起自己了!!!! 買!

 

等了好久的星期六,也很幸運林小金剛好也休六日~ 

快手快腳地約好了時間、規劃好當天所有的行程。老天也十分賣面子,給了個大晴天~ 10:30我們準時從士林捷運站出發上故宮看我們的愛畫囉~~~ 

 

P1210505超開心的,為了本次的幸福展覽,我還應景地選擇花系列,全身上下都是繽紛的春天花朵,不管是心情還是衣著都來浪漫一下,我要在花叢中轉圈圈~>///<~

 

雷諾瓦,全名皮耶-奧古斯特 雷諾瓦(Pierre-Auguste Renoir),是十九世紀法國印象派的重要藝術家,他所處的那個世代,正是法國社會經歷巨大變革之時,新的社會價值正逐漸成型,藝術創作也不例外。雷諾瓦的畫風結合了象徵改革與創新的印象主義,以及古典繪畫的傳統,當然也融入自身的藝術見解,於其一生當中創作不綴,留待後世許多經典的畫作。此次的展覽為表現其對傳統的尊重以及創新的勇氣,同時展出二十世紀幾位重要畫家,包括波納爾、馬諦斯、畢卡索等人的作品,分成六大主題進行展示。(節錄自展覽說明)

 

因而本次的展覽除了部份雷諾瓦的作品之外,也可看到向法國、日本及美國數個美術館商借了類似系列的畫家作品,可以看到類似畫風和主題的大師創作,真是樂歪了我這個畫迷。

 

不過很可惜的是,本次的展覽不像上次的慕夏展開放拍照,所以沒法把代表幸福的作品一一拍照收藏是我覺得很可惜的地方,心中有小小地嘆了口氣。但是親賭大師真跡,還是令人感動滿滿,雷大師描繪人物,尤其是少女的蘋果肌和神韻,以及衣著的細節及用色的精緻度,真的非常得厲害。

 

展覽的主題分為六個,依展覽動線依續為:戴帽女子、花卉、女人、田園與音樂、身體表現與法國南部與地中海。由於沒有辦法拍照,所以就把折頁的代表性畫作翻拍來過過癮,也記錄一下。以下內容部份節錄自展覽折頁。

 

P1210604  主題一、戴帽女子

雷諾瓦出身裁縫師家庭,因此他所描繪的人物,於衣物的細節皆十分地講究,紋理、色彩、暈染,在油畫顏料可層疊的特性下,實際之畫作相較於照片,更加得立體與栩栩如生,感覺畫中的人就像要跳畫框來跟我say hello了~

 

P1210606  

主題二、花卉

陶罐花卉什錦是一幅令我十分驚豔的畫作,因為在翻拍的照片上其色調偏深,光影的描繪也不如其他畫作看起來透亮動人,但實際觀賞真跡時,小小撼動了我,我駐足在這幅畫前大約有十分鐘之久,就是為了仔細地看其描繪花瓣的每一個筆觸。雷大師選用重瓣的花朵當作model,我實在難以想像平面的油料和畫布能將每一片瓣都畫得如此生動,比真品還令人動心,像雕塑,但卻不會那麼死板板的,光影和色彩的掌握能如此出神的,我想除了雷諾瓦之外無人能出其右了! 

 

 

P1210607  

主題三、女人

安麗歐夫人也是雷諾瓦畫作很著名的作品之一,所用的色彩較為樸實,輪廓的勾勒也沒有很分明,卻可以展現女人的神態和婀娜的舉止,將水作的女人描繪得淋漓盡致。

 

P1210608  

主題四、田園與音樂

兩個少女敞佯在綠油油的草地中,十分普通的題材但也只有他所作得畫能讓最普通的人事物看起來像夢一般不真實,花樣年華的少女純真不受汙染的心靈也彷彿能在畫中浮現,雷諾瓦的畫作總是能勾起我最單純最美好的想像。

 

P1210610 

主題五、身體表現

雷諾瓦後期開始大量創作裸體女子,豐腴的胴體、潔白的皮膚,在他的詮釋下顯得生動而鮮活。

 

P1210611  

主題六、法國南部與地中海

晚年的雷諾瓦為了治療關節炎而定居卡涅須梅。在這段時間他仍創作不綴,南法的陽光給予他無限的靈感,他將所得到的直接感受轉化在他的作品之上,展場中展出一系列的南法風景的畫作,和先前畫作所呈現的感覺完全不同。

 

展覽的場地佈置亦十分地用心,印象最深刻的是花卉主題的展場,用一片簍空的粉紅色立板,貼滿粉彩的玫瑰花瓣,地上也灑得滿滿的,一片紅底粉彩的色調好美啊,連台灣的美術大師蔣勳也說對這次展場的佈置很精彩,用不同的色彩的大色塊區分不同主題,呈現各時期的創作風貌。

 

看完幸福大師的畫作頓時覺得幸福滿滿。太感謝這次的主辦單位把真跡畫作帶到台灣來,讓我一飽眼福~~~

 

P1210517

P1210519希望下次還能看到最想看的"煎餅磨坊舞會"和其他不一樣的作品,我很期待唷~

 

15逛完展覽照例到紀念品店去逛了一圈,不過紀念品店怎麼賣很多跟雷諾瓦畫作不相干的東西啊??? 而且價格好不親民,讓我買不下手,好討厭(臭臉)。

 

P1210544雷諾瓦朝聖到此到一段落,和林小金在外頭和戴蕾絲帽的女孩合照來個完美的Ending~~~YA!

 

 

P1210512p.s. 居然還有配合展覽的"印象雷諾瓦"電影耶~ 女主角長得好夢幻唷~

arrow
arrow

    耍廢の花栗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