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Flipflop 

  高中時期努力拿到頂尖大學的入場卷,只能籍由國際筆友通信來撫慰無盡的夢想,所以在拿到入學通知的那一刻起,旅行的慾望開始蠢蠢欲動。先是跟高中同學二人獨自去加拿大遊學,試試水溫,後來到南非進入個完全不一樣的世界,更讓我覺得到處充滿驚奇,但總是苦於時間和金錢短少的問題,而無法深入了解一地方的風土民情,於是我把腦筋動到了旅遊打工和志工旅行身上。高中時期搜集來的簡報這時派上了用場,從文章報導提供的資訊深入查找更多的資訊。

 

國泰非洲野外體驗計畫(闖關失敗)

_DSC5912    

  國泰航空1994年起舉辦的「非洲野外體驗營計劃」,每年邀請至少10個以上的亞太區16-18歲的高中生體驗非洲的野外活動,意圖藉由親身體驗來提升亞太區青年的視野,關注環境保護及生態保育的議題。意圖參與甄選者必須繳交一篇五百字的英文短文,描述有關地域性或全球性的環境問題,同時每年依活動內容的不同而條件限制,像是2008年所舉辦的活動,主題為「探索南非水世界」,要求參加者必須熟悉水性,並能獨自游完25公尺的水道。

 

  甄選分為兩階段,書面文件審核通過後,將會有第二階段的面試。J咪剛從報紙得知活動的消息時正值青春年華16歲XD,符合資格,馬上就著手寫申請文件了,不過很不幸的石沉大海(嗚~),不死心第二年再次捲土重來,果然讓我得到了面試的機會,哈哈哈! 殊不知這才是挑戰的開始,通過來到第二階段的競爭者個個都來頭不小,很多有國外的經驗或是已錄取了不錯的大學科系,並且說起自己的觀點,個個頭頭是道,滔滔不絕,所以二度闖關的我,想當然是鍛羽而歸了,唉~ 從此之後我就下定決心要好好經營自己的課外生活,未來申請類似的好康時,履歷要漂漂亮亮的(握拳)。雖然我在此失敗了(第三年年齡超過了限制XD,但一直都很努力我,最終在ICYE瑞士行的甄選吐了一口怨氣(Yes!!)

 

  勝選者有非常棒的好康唷,包括到南非的機票、約9天活動期間的學費、住宿等,並且可以和其他亞太地區獲選的青年(香港、南韓、菲律賓、馬來西亞、越南、中國、巴基斯坦、日本)及南非當地青年一同在異國度學習,那是會激出怎樣的火花和革命情感啊!!!(羨慕)。每年的5-6月進行甄選,7-8月期間出發,啊~到現在回想起來還是很想去,但青春不復反(攤手),奉勸年輕的小朋友們盡早準備,好好得衝一個吧!!!

  

 

打工度假-紐西蘭和澳洲打工旅遊(留待長假期體驗)

P1150184 

  _DSC5911  

  紐澳的打工度假制度都是不限學生(年紀18-30歲),且最長可為期一年,原則上一生只能參加一次,但澳洲打工度假若是曾在主要城市(墨爾本、雪梨、布里斯本、坎培拉等)之外的地區從事3個月的農業採收類型工作,有機會再申請第二次。打工度假是為年輕人所設計的計劃,鼓勵年輕人開闊視野,去認識生活及文化以外的世界。計劃屬於國與國之間的互惠政策,也就是紐澳國家開放給台灣的青年打工度假,紐澳的青年也能來台灣打工旅遊,只是怎麼從來都沒在台灣看過在台灣工作的紐澳人呢??是都沒人來還是我眼睛脫窗了沒發現XD 這樣的計劃提供的是可工作的打工度假簽證,和一般觀光簽證不同。當初因考慮還在念書,僅能用寒暑假短期出國,加上一生只能一次,才想說趕在30歲以前就好啦~~~

 

  鐵母雞遊世界的書上採訪曾體驗紐澳計劃的青年們,相較之下,紐西蘭的打工度假計劃較為吸引我,和澳洲計劃不同的是,在紐西蘭同一工作最長不能超過3個月(澳洲最長6個月),是一種刺激自己去認識更多地方、體驗不同任務的動力,並且紐西蘭當地華人較少,每年開放打工人數也固定,不像澳洲的無上限,造成目前常聽到的到澳洲打工者苦尋不到工作的冏境。J咪認為,打工度假計劃的本意極好,但無限制的開放,反而會帶來反效果,對當地環境及人文造成一定的傷害,而失去了原本的好意了。嗯,凡事還是剛剛好最棒了,若有機會,我想去紐西蘭,然後我要學書中受訪者林玉山買一台二手車,上山下海,將紐西蘭的美景盡收眼底,好好收藏在心裡,時時品味。好想去朝聖魔戒的場景、坐熱氣球、高空跳傘和高空彈跳(如果我還有膽的話)啊~

 

  台灣的出國打工度假計畫實施至今,已幫助八萬餘人實現夢想。截至2011年9月底,紐西蘭累積約四千四百人、日本五千人、加拿大一千七百人,而各國對打工度假簽證申請,規定不盡相同。(以上參考聯合報資料) 想要進一步了解官方的詳細資訊,可至外交部青年打工度假(點我)網頁。

 

 

工讀旅行-英國三明治課程Work&Study(誤以為資格不符,冏)

20072860357517

(網路圖片)

我好想去英國啊!!!!!!!!!!!!!!!!!!(扭~)

當初查找資料時,誤以為必須具有餐旅管理的相關文憑或經驗才可以參加,所以馬上就將目標轉往其他地方了,不然我好想去英國。為了避免有其他人像我一樣阿呆沒有做好功課而飲恨,在這裡把鐵母雞書裡面寫的英國三明治課程條件標上來。

誰可以去?

1. 18歲以上,高中畢業,或具有餐旅管理的相關文憑或經驗。年齡雖無上限,但雇主都希望服務生年輕有活力,所以最好30歲以下最能順利成行。

2. 全年可出發。

 

  英國三明治教學,是劍橋大學所設計,並授權其他學校也可開辦的課程。課程分有三階段,第一階段為英文課程,會特別加強餐廳服務所需使用的用語;第二階段為餐廳或飯店實習,有薪水可拿唷;最後,也就是第三階段,回學校驗收實習成果,有點像期末考核。第一、二階段的時間會視個人的程度而有調整,最後一個階段則約1-2週,通過後會由主辦學校頒發國際認可的「劍橋大學餐飲實習工作經驗證書」(University of Cambridge Local Examinations Syndicate ; UCLES),以後到全球各地從事餐飲工作都有幫助  (以上摘錄自鐵母雞遊世界)

 

  英國三明治教學目前的資訊來源是看鐵母雞寫的書,但本身對於相關資訊並沒有涉獵太深,會有興趣純粹是當初很想到歐洲去:目,搜尋了一下網路上前輩們的經驗分享,發現有正評和負評,而且差異頗大,所以決定要參加的人還是多搜尋點資料或要找有信譽的代辦才是,給大家作的參考,若我有一天想要來個旅行又超過年紀的話,可能會考慮!!! (先存檔)

 

 

邊工作邊旅行-美國打工旅遊Work&Travel(回國太胖太黑被醫院看護誤認為菲律賓看護XD)

  搜集資料的結果最後選擇了美國旅遊打工,理由有四,1.作學生日子有限(美國旅遊打工只限學生參加) 2.時間約2-3個月(最長不可超過4個月),利用暑假剛剛好 3.我很想去美國看看 4.至2007年前,已於台灣執行了9年,其制度已蓁完備,較為安全。出外旅行重點安全為第一位,接著考慮時間、預算、簽證、交通、住宿這些大方向,此計劃則要另行考慮代辦和工作問題,以下一一與大家分享:

時間:多數的工作要求至少二個月且持續至9/3labor day之後,計算學期結束約6月底,工作二個月,9/3後還有約2週時間旅行。

代辦:美國政府規定必須由認可機構協助辦理簽證、安排工作等事項,所以一定要找代辦,國內代辦機構所知有CIEE、GeoLink,菁展、CCUSA、YMCA等,選擇好的代辦很重要,可以參考這位郝同學的部落格 告訴大家選擇代辦的參考。當初因閱讀的簡報是介紹CIEE此代辦,加上離我學校很近,所以選它,而事實上CIEE也是台灣第一個辦理美國旅遊打工計劃,照理說也是最有經驗的。好的代辦能帶你上天堂,能幫助你一步一步的將去美國的事項辦理好,當到了美國才能好好的工作,好好的旅行。

CIEE每年的9月開始受理隔年的打工申請,蠻早的,報名審核成功後,台灣的代辦人員會以e-mail和參加者作聯絡,我當時除了自己搜尋資料外,就是跟著e-mail一步步將各個流程跑完,包括參加語言測驗、辦理簽證和必要文件、填寫履歷、挑選雇主等(流程圖摘自鄭國生 美國打工旅遊中的漫遊與規制)

圖片3

 

費用:代辦費約3萬出頭;機票視飛扺城市而有差別,我當初的台北-紐華克來回機票快4萬;第一週未領薪水的生活費和機場接駁車費用等,約帶500美金,總共未領薪水前約需8萬5。工作期間總收入約2500美金,扣掉每週房租100美金*9週,和生活所需加休假短程旅遊以及工作結束後加州迪士尼4日遊、紐約7日的行程花費,還剩700美金。總花費total約:85,000-700*30=64,000。二個半月的行程花費6萬4實在非常的便宜,而事前的費用要謝謝一直都很支持我的父母,很相信我,給予我金錢上的支援,而認識的一些人則是在國內打工再向父母預借一些現金來實現美國旅遊打工的夢想,也是不錯的方式。

 

工作:當初為嚐鮮選擇去當救生員,事前還為了此工作報名了國內三週的救生員訓練班,每天背著磚塊遊2千公尺暖身(超級自虐XD)。遊樂場當救生員的工作聽起來挺酷,但事實上工時長且又晒又無聊,每週約 工作雖然很辛苦且有許多挫折,不過並不孤單,除了台灣外還有來自世界各地的年青人,過程有苦有笑有磨擦擦也有驚奇,有做錯的也有值得驕傲的,一趟的異地工作經驗,讓我瞬間成長了好多歲(我指心靈),如果問我那年夏天最大的收獲是什麼,我會說:承認自己的錯誤,並自律不再犯。除了救生員之外,在工作結束前兩週另外接了份second job,在中國餐廳當接線生。早上當救生員,晚上在餐廳櫃台接受點菜,每天都疲累到快要爆肝,但卻是我至今做過最有趣的打工了!!!工作的種種實在有太多的回憶了,J咪會另外再寫文章跟大家分享,就請耐心等待囉~

Andrei 

救生員的基本配備:泳衣、遮陽帽、墨鏡、上衣、哨子、救生浮條

 

Cliff Drive, the most scary ride in the waterpark  

刺激的斷崖划水道,站在高處將遊樂園美景一覽無遺

 

chinese restaurant  

Second job工作的中國餐廳,誇張的中國風裝飾,很美式的中國口味,美國的中國餐廳真的很妙。

 

  打工旅遊真得有很多的管道,美國旅遊打工是我探索世界的重要起始點,參加前,我不曉得可以在異地,一個講英文的國家做好一份工作並照顧好自己,在有限的資源下,找出最省錢的方式,認識來自世界各地的人,分享生活的點滴;我也不曉得能像慾望城市裡的中國餐廳接線生一樣, "Hello, how can I take your order?""one chicken with brocoli, one wonton soup and a spare ribs""ok, we'll have it ready at about 15 minutes, thank you sir!",我做到了,我證明了自己可以,在自己國家要得到相對的自信心可能要花上雙倍的時間,用上雙倍的努力去嚐試。美國打工旅遊是一生難忘的經驗,帶給我的成長是巨大的,分享給大家希望對有需要的人會有幫助!!!

 

喜歡我的分享嗎? 覺得不錯就給我個吧!!!

 

 

  


arrow
arrow

    耍廢の花栗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