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170014

No.11 印尼風味沙拉Gado-Gado

雖然不像一般的沙拉清淡,但可以吃到很多的蔬菜,和其他太鹹太甜的餐點相比著實是另一項食物的選擇,加上我又很喜歡加上花生醬的口味,甜甜鹹鹹的,所以有時候沒有很餓,但又想治治嘴饞的毛病,就會去買個Gado-gado來吃。

 

上圖是賣Gato-Gato的小攤子,常也看到寫著Ketoprak的字樣,不知道是不是同樣的東西?? 很好玩,是寫Gado-Gado是在原來的字上旁打上2,Gato2我以為只有在寫東西速記的時候才會這樣做,想不到小販也是啊~  

 

印尼的沙拉有兩種,一種是蔬菜經水燙煮過的,做成的沙拉叫Gado-Gado,另一種是使用生菜拌入醬料的,叫Keretok。沙拉使用的蔬菜和一般印尼的歐美式沙拉完全不同,偶爾會在西式餐廳的menu上看到,這邊稱作"沙律",採用的蔬菜有紅蘿蔔、四季豆、小黃瓜、豆芽菜、馬鈴薯等,經切薄片或是細絲後燙煮撈起,用石頭研缽,將花生粉、調味料、辣椒等加水磨碎,做成醬汁淋在蔬菜上,再加上一點紅蔥頭提味就完成了。印尼式的吃法,通常還會在食物上面擺上炸好的蝦餅,不只是Gado-Gado,其他像是炒飯、炒麵也都習慣抓上一把這種用麵粉炸成的餅乾配著吃。

 

 20120815_105425

這是農場女工做的Keretok,唯一的差別就是一個蔬菜是煮熟的,一個是生的。上面放了很多的油蒽酥,女工阿姨炸食物的功力超棒!!

任何炸物都可以炸得又酥又脆,內餡依然多汁

 

20120811_133305

在高級餐廳裡點的Gado-Gado妝點得很漂亮,讓人看了食指大動,不過吃過一口之後,我的舌頭就被辣得無法感受任何食物的味道,從此下次我在點在之前,都會先問,食物會不會辣Ini pedas??免得點了餐之後,只能餵飽眼睛,而無福消受。有時候炸麵餅是像小花一樣,邊邊點綴有顏色的漂亮樣式,但吃過之後就知道,這只重看不重用,硬得要死,像橡皮筋一樣,難以下嚥,反觀學校或攤販賣的未經擺盤,看起來不怎麼樣,但卻異常得好吃。絕對是便宜又美味,物美又價廉。 

 

20120916_114859

很早以前就想介紹印尼的特殊包飯技巧了,這次終於記得趕在填飽肚子之前拿起相機把餐點包給拍起來。很小巧的餐點包,所用的牛皮紙內有一層薄蠟,可以防止湯汁浸溼而破掉,若為了確保其堅固性,店家會再用張小張的紙墊鋪在中間,才把餐點放上去,圈上橡皮筋包起來,非常環保又輕便。印尼店家在包菜包飯的技巧非常熟練,每次都讓我看得很著迷,若是要包自助餐,店家會先把紙摺成一個L型然後撐開,裝飯再填菜,完畢將直立的L那端往下摺,再用橡皮筋包起來,更厲害的還有用香蕉葉包的,amazing!!!

 

20120916_115003

這是我某天所點的Gado-Gado,除了基本的蔬菜之外,還可以加點白煮蛋和冬粉,這天不知道是我印尼語太爛還是老闆娘太忙忘記了,居然忘了加我最喜歡吃的冬粉(哭哭!) 打開的包好的餐點,就是這樣,一張紙上面有食物,而且會剛剛好不會在open之後整個爆開。經擠壓後的Gado-Gado,看起來並沒有很美麗,花生醬拌過之後,看起來整個糊糊的一團,有人說很噁心,但其實很好吃,大家要發揮點想像力,為了看起來好吃點,我已經先把麵餅、蔬菜和白煮蛋稍微分開了。

 

20120916_115019

 除了前述所介紹的基本配料,紅蘿蔔絲、四季豆、豆芽菜和馬鈴薯之外,還加了Tempe(煎過的醱酵黃豆餅)和圖上這個小小方塊,吃起來像白米糕的東西。

 

P1170052 白米糕,雖然形容為米糕,但吃起來和台灣用糯米做的不一樣,是用當地沒什麼粘性的米放在用竹片編成的小袋子裡面蒸熟的(應該是這樣@@),要上桌前,我看店家拿刀子把竹片做的袋子劃開,翻出裡面的米糕,然後切成小塊到盤子裡面。常常在小販的推車上面看到這樣一串白米糕,還蠻好看的,本身沒有什麼味道,口感軟軟綿綿的,要沾著Gado-Gado的花生醬一起吃!!

 

20120916_115158

這次的Gado-Gado還有川燙過的莧菜,挺對味的!!!Gado-Gado的近照,風味獨特的印尼式沙拉,讚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耍廢の花栗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